close

 

undefined

同一片天空 /林明輝


   『彷彿如同一場夢~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你像一陣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離開臘戌的車程上,望著窗外的星空,無意哼唱著這首歌曲「野百合也有春天」,一路來有太多的感動和感觸,經歷這次旅程真的彷彿是一場夢。

   在文大服務5年,進入FUN甸團隊前沒有國際志工服務或帶隊的經驗,這次以領隊老師的身分一同前往服務,內心可說是既緊張又期待;本次志工團隊除了對當地華校學生設計主題式「領袖培訓營」,也針對當地提出的需求設計了增進教師知能的「師資培育營」,期待透過不同的課程活動以及環境營造,能帶給當地教育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在新手上路,感謝組內的各位輔導老師的指導與提點,也謝謝總領隊韻卉姐的帶領與教導,更感謝全體「FUN甸」團隊成員們的包容、配合與協助。本次FUN甸國際志工團的成員來自勞工、行管、新聞、資傳、心輔、法律、經濟、廣告等不同的科系,在出發前花了近半年的籌備,將所學的專業融入課程設計;同時也針對師資培育方面也尋求各項資源進行密集訓練。常聽人說「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很遠」團隊共同目標的無私付出,讓這次的服務能夠更臻完美順利。

  從仰光出發,經過16個小時的車程,陽光灑落在山巒間的農田,我們一行終於踏上了臘戌的土地;「臘戌」是緬甸北部的重要城市「滇緬公路」的起點,在歷史上和我們有著許多錯綜複雜的歷史情結與故事,也讓我充滿無限的想像。

  在明德學校操場的大黑板,學校用板書寫下了歡迎詩「一起敲響金色的木鐸」,而雙龍學校也籌備了一段帶有驚喜與「洋蔥」的演出,對於來自海的彼端的我們,似乎有許多的想像與期待。除營隊時間的服務外,團隊夥伴們也抓緊了時間在服務的空檔,在兩間服務的校園進行環境美化彩繪,在鄰近學校與機構服務探訪,更利用了晚間的零碎時間與其他志工團進行交流。過程中團隊也有不少的挑戰,雨季的陣雨、夏天的艷陽、不穩定的供電、難以預期的交通和水土不服造成的身體不適,都一在考驗我們團隊;看著每一位學員都在營隊期間表現出正向積極學習的態度,而且開心地投入課程,這一切真的都值得了。

  緬甸正規教育是以緬文學校來進行,若要接觸華語教育只能透類似上補習班的時間分配方式,學生們利用緬文學校上學前、放學後才能進行華語學習;當地華裔教育環境其實十分的艱辛,為了要傳承自己的文化、不忘根本,仍是堅持用心的辦學。在這裡,教育不止是翻轉的機會,更是希望的傳承。『藉由旅行開闊視野、藉由閱讀增廣見聞、藉由服務推己及人、藉由省思自我成長』過程中點點滴滴歷歷在目,而孩子們純真的笑容也很難忘懷,真的很捨不得離開這裡。

  回臺後某天,從通訊軟體裡傳來了一則問候,附上照片「這裡的天氣很台灣」,即使兩地相隔千里,看著緬甸的天空照片,回頭想想,臘戌的學校和文大有著許多相似處,這回想起這十幾天來服務歷程,原來我們都一樣,更擁有「同一片天空」。

更多凝輝的旅行日記,可至臉書專頁『出去玩達人』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alk 或是Youtube頻道星空電影工作室 https://www.youtube.com/user/mhlfilm 瀏覽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凝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