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張海報害我開始碎碎念
畢業半年多了~有一天回到母校去走走看看赫然看見這張標語!
突然想起前陣子的台大學生洪蘭事件(可以看看朱學恆的部落格會更有共鳴)
為何許多學校突然來表明自己的學生是很高尚的~
自己的學生似乎有一致的有共識
上課絕對不會遲到、不會吃東西、不會睡覺更不會聊天

如果今天這一個活動是由學生或是什麼社團發起的話~
我是不會有什麼意見啦~畢竟學生有自覺是一件好事~先不論他的動機~
但是今天發起這件活動的竟然是「學務處」這問題可就大了!

學務處是學校的行政單位,主要掌管學生事務~
而這個所謂的「上課新秩序運動」除了不見具體且實質效益外!
這項運動沒有強制力、亦沒有實質的表現!
要改變學習的態度絕對不是標個標語就能成功的
(如果標標語會成功~早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了 一定要有實質作為)
搞得好像XX國家般靠標語來騙自己!

↑好學生上課偷吃剉冰示意圖
內文如下: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上課新秩序運動
上課四不曲
上課十分鐘 師生到位走廊空~不遲到
上課進行中 不吃東西保淨空~不飲食
上課太匆匆 如果睡覺腦子空~不睡覺
上課不輕鬆 一直講話理解空~不聊天
學務處品格教育中心關必您
----------------------------------------------------

好啦!這些標語有充分表現出這間學校的弊病!
表面上來看就是有愛遲到、愛吃東西、愛睡覺、愛聊天的特性!
實際上用妖魔化的看法則是如下:
上課十分鐘 師生到位走廊空~不遲到
每節上課給你十分鐘的時間亂走亂晃~超過十分鐘要就算遲到~但是沒有限制你要不要早退!
上課進行中 不吃東西保淨空~不飲食
上課不吃東西~但是可以吃別的~只要保持「淨空」就好啦!
上課太匆匆 如果睡覺腦子空~不睡覺
上課上得很趕 睡覺學不到東西~醒著聽不到重點~所以加減聽一點~放空發呆也無所謂
上課不輕鬆 一直講話理解空~不聊天
聽課壓力很大 講話很難理解 嘴巴發出聲音的話不要講話聊天即可(EX:唱歌、發聲練習、呻吟都可以)

↑好學生耍狠+走動聊天示意圖
表面上看起來是共同的協定~實際上卻是少數人所決策出來要防堵學生做些會見報的事情
那曠課、嚼口香糖、嚼檳榔、打電動、玩筆電、看影片、哼歌、畫漫畫、早退、傳紙條、射紙飛機、作弊、抽菸...又要列一堆落落長的標語嗎?

表面上都是超過18歲的成年人,那行為也要像個成年人
雖然我也曾遲到、吃東西、睡覺、聊天
但是我在唯一被當掉的科目卻沒有以上行為
完全是因為理解力差+用功程度不足
就互相尊重來看有些事情真的能避免就不要做
但是這絕對不是評量一個學生的價值的重點
如果真的什麼都限制的話~那我想大學也不用設立了!

↑好學生上課不能吃東西難過到流淚示意圖

過去小學到高中時期都不斷催眠我們
「不要去撞球場,打撞球會學壞」
「不要去網咖店,玩電玩會學壞」
「不要去八家將,學八家將會學壞」
「不要去PUB,去PUB會學壞」
有太多的偏見和刻板印象
台灣有多少撞球好手、電玩高手、調酒高手...甚至八家將都成為台灣意象之一


↑好老師上課不上課示意圖

我們教育學生的出發點不應該只是學生多會讀書、成績多好、表現出來的態度多正面
因為我們的教育告訴孩子們學歷越高越有錢途,書讀得越高錢賺得越多!
學術自由是一切!(新聞自由:那我算什麼?<設計對白>)
成績好不代表一切~蹲在牢裡的也有不少高知識份子
也有所謂人家羨慕的律師跟醫師

我認為是要他們能夠獨立思考、有自我價值認知、對事物有個人觀點、探索自我興趣並努力邁進...
在我們擔心孩子們上課是否專心時 是否知道孩子們為何會有這些行為?
一昧的限制這些行為的產生而不思考這些行為的根本~
這些文字標語根本就是治標不治本...
讓孩子們有自知、自覺、自我反省的能力...才是應該要做的事情!
根本只是表面上好看的文字罷了


↑艋舺的蚊子若要看櫻花可以還T大看看
今天我PO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強調上課有哪些行為才是正確的
而是希望大家能夠想一想
今天這些弊病絕對不是一天兩天
也不是要學生不做就絕對會改正的
而是最基本的教育問題!
教育的出發點如果不是以教育為出發點
我相信這樣的現象只會更嚴重下去
再多的標語也只是無意義的海報罷了!(謎之音:意義是三小,恁爸只聽過義氣!<設計對白>)
-----------------------------------------------------------------------------------------------------------------
筆者為德明科大資科系學士 畢業於2009.06,現職為網路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凝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