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7/16更新:8/28)


[我的淡商傳奇]---------------------------------------------------------------------------------------------------
「淡水站,終點站淡水到了~下車時請留意您隨身的物品」淡水站到了,拿起了書包,我下了車到捷運站對面
麥當勞前公車站;回想今天一早急忙的請了公假,趕上的往淡水的捷運列車,坐上了「淡水-高職」的公車,
第一次踏入了未來的學校,登記報到。

2002年的夏天,我從國中畢業了;也許是因為個性的關係,也許是學測考得不好,我選擇了一所自己都不是很
熟悉的學校-淡水商工;回想前幾天的報到真是嚇到我了,這間學校還真是偏僻呀!上了登輝大道往淡海的某
個轉角就開始爬坡上山,這個斜坡初估長400米、寬雙線道,約四層樓的高低差;換算起來坡度超過45度
,一般的車子爬坡就很吃力了,更不用說破舊的淡水客運;但這間學校驚人不在路有多難走,而是這間學校大
的離譜。

幾天後,我確定我沒有暑假可言了,馬上就到了所謂的新生訓練,在稱為朝陽館的活動中心舉行,經由學長姊
的帶路,我終於找到我的班級「資訊一甲」位置,活動中心放著當時七味茶的主題曲。
我開始幻想坐在我周圍的這些同學將會是怎樣的人,坐在我隔壁的有點兇、前面的感覺滿自閉的,也有看起來
很憨厚的、也有埋著頭K著書、更有講著手機好像事業很大一般;我知道未來將會很有趣。

「你讀石牌喔~」站在隔壁的學姊開口了。

「是呀」回答著,
「我也是石牌畢業的喔!有是可以找我,我是訊二甲的怡婷」學姊說,
「喔~好!那我是資訊一甲的阿輝」我笑著回答,
我坐的位置離操場很近,遠眺還可以看到高爾夫球場、另一座山、更可以瞄到淡海。
「學弟,要不要加入康輔社呀?」另一位學姊也靠了過來。
「我叫SUNNY,是園藝科的」又有一位學姊跟著靠了過來。
心裡想著,從小到大人緣都不是很好,但是卻很有長輩緣,那現在是長輩緣還是我走桃花運?還是這些學姊根
本就是詐騙集團呢?我好像把人性想的太黑暗了。望著台上穿軍服的楊教官,真的很想睡。

休息的時候到了,坐我隔壁的是雷伊,再過去是阿勇,然而話匣子一打開了又怎麼停的了呢?前方有個眼神冷
冷的回頭回頭看了一眼。那個人是老江,心理暗樵「看到了兩個傢伙在吵,這兩個人蠻白目的」。
而最角落則是有一位帶著眼鏡的書呆子,拿著一本書在看著,看起來有些假假的,然而有個聲音接近,
「不錯!懂得『零碎時間管理』」有個中年人走了過來說,
這個中年人將會是我未來的班導謝仙進,而那個書呆子卻成了我們班上的「萬年班長」陳威廷。

這個學校有棟地上四層樓的學生宿舍;在新生訓練結束後,我約了幾個還不算認識的同學在新生訓練結束後去
一起去參觀宿舍,
「這間宿舍好破舊喔」長的有些憨厚的同學說。
「感覺蠻陰森的」另一位同學說。
眾人看到宿舍長得不是很優,紛紛卻步。而宿舍門口有一行字「我們的第二個家」,真的有那麼溫馨嗎?如過
沒錯這是某個定居在美國的前總統夫人的名言。我步上了二樓瞧一瞧,宿舍內部竟然比想像中陰暗,學長開了
一間房間給我們參觀,是一間幹部房,有股宿舍特有的味道從內而外的散發出來,嗯,是發霉味,還有很厚的
灰塵;我腦中仍在想著那上山斜坡跟六點就要出門相較,好像比宿舍可怕,而我領了一張紅色的住宿申請單。

[我的淡商傳奇]---------------------------------------------------------------------------------------------------
只是老爸老媽怎會讓一個國中剛畢業的小孩子自己出去住宿的呢,我用「通常不會有人相信學生在家會看書」
這個很爛的理由來說服父母讓我住宿,但事實上離開家中沒有人監視,只會混的更兇,一切的開始其實要從宿
舍說起。收到住宿核准單彷彿收到天堂寄來的信,信中說『因為你平時有扶老太太過馬路所以可以來天堂住一
學期唷~』;接著,跟老媽到家樂福、大潤發、甚至十元用品店把住宿該用的東西都準備齊全了,臉盆、棉被
、檯燈...總之都是一些你想得到的日用品,距離開學還有兩天,明天就可以搬進宿舍了!

又是莫名奇妙的一天,有人知道農曆七月最重要是哪一天嗎?(謎之音:是哪一天呀!)是中元普度那天(謎
之音:啊不是七夕喔)話說開學是中元普度隔一天~So就住進去啦!家裡沒有汽車老爸跟老媽騎著小紅小綠
用急速超載ㄆㄟ上了斜坡,一路上都是煙燻味,燒金紙嗎?不是,是鋼管雞的味道;一台車是棉被,另一台是
雜物,終於到了淡商;我在宿舍門口駐足了許久,看著門口黑板貼的房號分配表,512-6 林明輝,至於
整間房都是同班級的同學,我想應該會相處的不錯,只是回頭一看...適逢中元普渡宿舍門口搞了一桌的東
西在拜拜,還真是有點怪。突然絕得自己像隻尋找著大便的蒼蠅,沒目的的往上衝,一樓、二樓、三樓、四樓
、五樓終於到五樓...但這裡怎麼有扇鐵門?怪哉!推開了鐵門是六樓的晒衣場...ㄋㄟ?於是我放慢了
腳步往樓下走...這裡才是五樓,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四樓啦!對照起自己的無知與農曆七月的迷思,走到了
512房,然而早就有人比我先進去了;
「Hi~同學」一位戴眼鏡頭上用髮雕抓成刺猬頭的傢伙說了話。
「H i~」我必須承認自己認人的功力非常差,簡單來說我連自己的親戚都不太認識。
我急忙的離開房間,狀似幫父母拿我的行李...但事實上我偷瞄了一下房間門口的牌子,數著512的同學
是誰?他叫葛至峹(余山 音:ㄊㄨˊ)吧!上次新生訓練時有這號人物嗎?

我跟他聊了一會兒,他說他是淡水人,但是淡水人幹麻要住宿呢?接著我跟他的爸媽聊了起來,從宿舍的設備
到收費...就連輔導員也來參一腳,看起來忠厚老實的輔導員說起宿舍也是沒完沒了。
「我們宿舍比很多高中都要好,但是就是熱了點」輔導員笑著說著,但我心中卻有些許不安。

太過熱心的老爸老媽居然把房間的地板用水晶肥皂刷過了一遍,接著又有人進來了,我只能說這個人有點孤僻
。房間的地板快乾了,我跟葛至峹到處的走一走;我們先在宿舍的周圍繞過一圈,然後好好巡禮整個宿舍(只
可惜沒尋到女生宿舍),每層樓的交誼廳、一樓的餐廳、網球場、地下室的往咖、撞球桌、還有KTV包廂(
根本就不像宿舍),然後走出宿舍、從最西的校長宿舍走到最西餐旅中心飯店、溫室,十三公頃果然不是開玩
笑的,回來時經過資訊控制大樓,這是我以後要上課的地方是吧!資控大樓門口也有老師兩桌在拜拜,七月嘛
!很正常。

一回到宿舍走廊,看到的是幾片A片放在垃圾桶上,我跟葛至峹就好笑看到了什麼珍寶般,管他三八二十四就
開始鑽,又有兩個人走進房間,阿~是新生訓練那天一直擦鼻子回頭瞪我的那個...江文宏;葛至峹大叫了
一聲「啊~」我以為他看到了外星人或是被蛇咬到,
他很高興的說「你看~是條鐵鍊...」是呀~但是我們剛剛是在找A片之的吧~呵
「這條鐵鍊應該可以鎖衣櫥吧...」似乎是挖到寶物很high的跟我炫燿。
兩個礦工走回了房間,葛至峹的父母已經離開了,爸媽用眼神看著我手上的光碟(好顯撿的都是流行音樂CD
),擦鼻子的那位帶了幾袋東西、另一位也不是很多,總之大家都還很陌生。

[我的淡商傳奇]---------------------------------------------------------------------------------------------------
除了一號床的同學還沒有入住外,512房算是全員到齊了。
「不然我們來自我介紹吧!」其中一位說話了,說真的自我介紹很蠢,但是這是互相認識很快的辦法吧!
「我叫小豪,就是跟英雄本色的宋子豪同名」小豪說話了。
「我叫江文宏,跟小豪是高中同學,我們都是金山人」。
「我叫洪俊誠,阿誠」。
「我是葛至峹」手上還在玩弄著鐵鍊。
「我是林明輝,住北投」。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我們討論起怎麼會來住宿,國中怎樣,第一次認識住那麼遠的朋
友,我的腦子中大概只有郭子乾再模仿郭濤時會說「金山萬里的金怨嘆你好!」這一刻我才知道原來金山是金
山,萬里是萬里。隔壁房的雷伊也來湊熱鬧,說著他打工的事情;但是很顯然的大夥對打工這話題似乎不是很
有興趣。

住宿時我很少提起國中的事情,也不太想提起,可是大夥說的精采,我也只能挑一些我正常的事來說(總不能
把國中被同學欺負這件事說出來吧!),大家幫葛至峹取了個外號,叫「葛屁」(詳見卡通:南方四賤客),
他的「峹」字真的狠猛,簡單來說很多字典都沒有這個字,就連辭海都沒有。

晚上十點,區隊長陳仁浩點了名,歡迎過我們這群毛頭小子,然後負責宿舍的大鼻子楊教官說了一些下馬威之
類的話,接著上床,熄燈


沒有燈光,電風扇微微的吹拂著,我們聊了很多,像是自己喜歡什麼電視,我當時在看海豚灣戀人、老江則是
標準的霹靂布袋戲迷、小豪喜歡霹靂火、葛屁喜歡到好樂迪唱歌;索性就唱起來了,傷心酒店、愛你一萬年、
榕樹下、雪中紅、木棉道、快樂的出航、台北的天空...我們之間的距離似乎更近了;很顯然大家有共同的
興趣。但是話題轉到「後宮」這個網站時我只能裝懂,簡單來說家裡面還是播接上網...要是能上色情網站
是多幸福的事...

「再也沒有純白的靈魂自人類墮落為半獸人~」周杰倫的歌聲震耳欲聾的響起,尤其在六號床靠近走廊的我,
一號床空空蕩蕩的,音樂聲持續的響著。我爬下床打開房間的燈,其實大伙都醒了,這裡好像不太溫暖,說真
的離開家裡你真的會發現家裡的好,你會發現第一次你自己起床沒有人叫、起床還要打掃公區、打掃完卻要集
合點名、點名完吃早餐還要排隊、排完隊還要等教官說話才能一起吃,這讓我回想起以前很流行的軍教片「報
告班長」,連吃飯時說話竟然是不被允許的,這難道就是所謂的軍隊生活嗎?我的心理問著。

今天的早餐是兩個台式麵包和一瓶統一罐裝飲料,輔導員看看大家是否吃飽;宿舍的餐廳編排方式是以年級、
社團、幹部來區分的,簡單來說分作幹部桌、管樂社、交糾社、然後才是年級區分;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一種宿
舍的「種性制度」好像你年級是你的原罪,然後幹部桌的一個矮矮的學長用力的喊「用完餐的下餐廳」我知道
這句話代表著吃飽閃人的意思,可是你會驚覺怎麼有幾個飛快的身影往前方放麵包的桌子飛奔,然後抱著兩手
剩下來麵包飲料之類的便衝了出去,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在宿舍生存必須要會一些『技能』,這大概是我學專
業科目之前要先學會生存的方式。

我們桌還幾個對面房505的同學,是資處科跟控制科的;我記得國中畢業前問過輔導老師「控制科跟資訊科
有什麼不同?」,而輔導老師給我的回答居然是「資訊科以後是修電腦的控制科以後是開捷運的!」我知道這
回答很爆笑,但國中總是很白目的嘛,有道是『白目國中生』,竟然就簡簡單單的相信老師說的話,所以在此
呼籲各位教師,您的一句話可能改變學生的選擇,我把這件事情跟同桌的控制科同學講,他笑笑的說「也許我
以後真的會開捷運吧!」。

[我的淡商傳奇]---------------------------------------------------------------------------------------------------
走在淡商真的會感覺自己很渺小,走在全長近一公里的陽光大道上,你會發現有幾個傢伙還在延續昨晚的雅興
唱著一些朗朗上口的老歌,然後你會發現你走過羽球宿舍、玉樸館、朝陽館、行政大樓、商教大樓、圖書館、
餐飲科大樓、資控大樓,終於到資控大樓了。

到了較是大家索性的隨意坐著,然後早自習(開學第一天早什麼自習咧?),接著有個人走了進來,是我們的
班導謝仙進,他看起來很神秘;帶著一副金框的老式眼鏡,然後是褲子紮到腰的打扮、配上有點好笑的國語,
你完全可以確定這傢伙走的是鄉土風,簡單來說就是很台,我心裡默默的祈禱著這傢伙千萬不要敎國文不然這
世界大概會滅亡,說真的我看到他的打扮我的心裡面浮現了一個人,那就是前總統李登輝,你只要把李登輝的
下巴用繪圖軟體修成方形,加上髮型分邊染點黑顏色你就大概可以知道他長啥樣子了,「我需要20個同學去參
加開學典禮」李登輝講話了...喔不是啦!是謝仙進老師講的(還沒調整回來~)我心裡盤算著從國小到國
中的九年都重複一件事...根據輝式定理「設:搬書累的要死等於一小時,裝乖的坐在開學典等於一小時;
故可得證前者等於後者」就國中學的耗費能量著部分加上自己懶的這個理由,我更加確信了我不要搬書這件事
情;簡單來說就是參加開學典禮應該不用搬書,有句話不是說「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

開學典禮是一種浪費時間的具體表現,你要聽一堆校長主任老師化身陰森購物的購物專家,他推薦一個商品甚
至一組商品,把該商品講的好像不得不擁有它,然後換了一個主持人、一個時段、一個商品,不停的重覆著;
雖然我很常看陰森購物,但是比起來這個頻道顯然是不及格的,簡單來說電話可能沒有滿線,甚至一通都沒有
接到過;如果學習是個商品的話怎麼會有家長花大錢付給陰森購物呢?總之這些不及格的購物專家仍然很高興
的說著,我的大腦則叫我趕快轉台。

很睏的過了這一個小時,開學典禮算是結束了,昨天真的太晚睡了,我的暑假時差還沒回來。我開始覺得這是
間如
「白色巨塔」的學校(詳見侯文詠的白色巨塔),在這個學校中似乎一切都講求制度在今日的社會,你會
發現這間學校是過度的要求,我並不是說校規很機車(雖然真的很機車)而是太照規矩了,走在校園裡的道路
你都要刻意繞過行政大樓後面諸如此類的規定,不知道浪費了多少時間多少生命。

這是我開始在淡商上課的第一天,拿到的課本是一些沒有接觸過的基本電學、電工實習的,我開始懷疑我讀的
應該是電子科資訊組而不是資訊科;這一天很快就結束了,簡單來說開學只有半天的時間,中午放學前全校被
召集到小小的水泥籃球場,而週邊停滿了遊覽車我們稱之為「校車」,這個學校雖然在淡水,可是依照專人數
量推估淡水人其實不是多數;剛開學就發生了些有趣的事情,舉個例子班上有個同學開學前都沒露過面,一次
也沒有,但後來才知道他跑錯班級連制服上的學號都繡錯了;我一直以為班上最老的是我,但一山還有一山高
,班上有重考的學長(應該說是同學比較恰當)看起來非常的糙老,而班上也有些玩軍火的恐怖份子,更有人
像是沒睡飽的慵懶的眼神望著遠方,書包上還很隨意的寫上「屁股」,有人捲了個黑人頭,雖然他的頭型不太
適合...終於無聊的放學典禮開始了,我的印象中小學三年級就沒有放學典禮了但到了淡商卻要集合放學,
站在上面是另一位陸軍的楊教官,照推銷員模式說了一些很沒有營養的老話,然後校長上台也說了一些話,接
著就放學了。

放學是一種在淡商生存的條件之一,住宿生搶先回宿舍然後去打球、坐公車到捷運站的則要搶頭班公車以防沒
位子的窘況、專車生可以上去吹吹冷氣,而淡商則有一種不成文的地下行動「偷渡」就混在專車的車廂中。身
為住宿生只能乖乖的回宿舍了;中午的餐廳跟早上的不一樣,多了無拘無束更可以高談闊論,不用去介意教官
或幹部的眼光,吃飯嘛又不是住監獄,唯有中午的學生餐廳才多了些笑聲。

[我的淡商傳奇]---------------------------------------------------------------------------------------------------
民以食為天,吃飯是一件神聖的事情,然而宿舍的飯卻不怎麼美味,除了主菜外常見的都是便宜的食材,舉個
例子,在宿舍最常吃到的是宮爆雞丁但卻不是路邊攤的等級;「宿舍牌宮爆雞丁」製作方法如下:首先先搞一
些雞丁油炸成鹽酥雞,再來就是把花生米加上去,(謎之音:接著呢?)接著就上菜了...

吃過午飯就等於填飽了肚子,我們一行人回到了512,一號床的同學終於出現了!他的書包上很明顯的寫了
「屁股」兩個字,他就是今早那個屁股同學,總覺得看到電玩裡喪屍的角色;簡單來說他的兩眼真的很無神,
無神到一種極經典的狀態。

住宿的規定特別多也特別嚴格,這間學校的宿舍竟然連手機充電器都不給帶,說是「怕負載過度」,我真的很
無言,一間宿舍最大的耗電莫過於冷氣費用了,偏偏這是個沒有冷氣的宿舍,區區一個充電器會造成跳電?怪
哉;但這個下午真的是無聊到發慌,第一次離開家的小孩自己刷著早上的制服,「你們五樓沒有烘乾機喔」這
是住在三樓的一位學長,雖然我根本不認識他,他戴著一附粗黑框眼鏡,我跟學長聊了一會才知道他是交糾的
;回到房間大夥都各自在做些事情睡覺、看書、聽音樂、看漫畫,對了!淡商的宿舍還禁止看漫畫;512的
成員終於到齊了。

屁股、小豪、老江、阿誠、葛屁and me,開學首日的下午。

我想大夥都累了,經過一早的折騰大多數的人都呼呼大睡了,我盤算著待會要洗衣服,葛屁在玩弄他的打火機
,這時候對面505房的一個人影靠近了。

[我的淡商傳奇]---------------------------------------------------------------------------------------------------
chap1.金山人與宜蘭人rup g0 bp6m3u6x06bp6
我一直以為我們班上只有七個人住宿,但今天我才知道有八個人住宿;我們房的六個、515房的雷伊,今天
終於看見一個熟悉的面孔,我確認我們班有八個人住宿。

「你們都在睡覺喔?」有人走進512房裡。
「是吧!」我看著這個傢伙走進來。
這是個很認真的小孩吧!他有著標準的學者型眼鏡加上手裡抱著書喃喃有詞的說著,標準的旁分頭以及操著有
點大舌頭的口音。「我可以進來嗎?」他遲疑了一下。

他叫吳威寰,來自樹林,真的很佩服他有一種毅力可以坐那麼遠的車到淡水,也真的想不到他居然是那種「有
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我跟他攀談一陣子,他真的蠻有趣的。

「我來自宜蘭」他中肯的眼神加重語氣的說出。
啥?剛剛他才說他從樹林來的怎麼又變成宜蘭人呢!?
「啊~宜蘭不錯啊~」我勉強的擠出這個回應,但他卻又把話題延續下去。
「廣大的宜蘭平原‧‧‧吳沙‧‧‧龜山島‧‧‧噶瑪蘭‧‧‧」大概說了好一陣子。
你完全想不到有一個人可以跟你說一堆你不需要的知識。

他手上抱著的是基本電學,連課都還沒開始上就已經在研究了。

老江醒了,他在在床上發呆,「你們都不會累喔?」。
「沒有啦~我待會要去洗衣服~」。
「待會要去的時候叫我」老江似乎還每醒透

下午三點多,自由活動時間,感覺像是監獄的放風時間,可以走出宿舍走走、合作社、操場,沒說還沒想到這間
監獄



-待續-
淡水山上的年少 - 我的淡商傳奇
人的一生中,總會在某些地方駐足許久,
才發現人生最重要的時光並不是浪費在當兵,
大多都在校園中渾渾噩噩的度過;但七年級中的我們卻很KUSO...


關於本作品:2005年六月,我從淡水商工畢業;我永遠都忘不了那段瘋狂的歲月,瘋狂的年少;總想留下些
什麼來回味,現在我想留下屬於我們的傳奇。
關於作者:凝輝 本名林明輝,住在受文化衝擊的台北北投,德明學院學生。閒暇時興趣創作,主修資訊 
凝輝官網 graysky.myweb.hinet.net 凝輝網誌 www.wretch.cc/blog/tsmhl

20023高1
2003高1高2
2004高2高3
2005高3大1
2006大1大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凝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