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裡住了一位詩人◎凝輝

  最近把網誌的功能跟配置大整理了一下,也開始逛逛久違朋友的網誌,高中住宿的朋友書平在我的介紹上標"心裡住了一位詩人",這好像是個廣告台詞吧,跟我比起來他比較更像個文人,就某些特質上來說。

  如果說我的心裡真的住了一位詩人的話,那他會是誰呢?我回想看看是李白還是王維?回想六七年前的時候,自從看了公視的人間四月天後...我想若是我心裡真的住了一位詩人的話,我猜想應該是那大時代下的徐志摩了吧!

  對於李白我大概只能聯想到古裝片的場景中的燈油,淡淡的夜色中,左手裡拿劍,右手拿酒,畢竟詩仙李白已經是歷史唐朝的;而徐志摩對我來說則是很摩登的,他的文字與他的風格總是有一種淡淡的鋼筆味,那是一種很神奇的味道,不過對於真正的徐志摩是如何的如何卻一點底也沒有,可能是黃磊的演技把我帶到那一附圓框眼鏡吧!我喜歡他不受拘束的個性,浪漫主義吧,不過若是套用再我身上大概只剩慵懶二字吧!

  回頭想想,現今的社會真的很無言,人心的冷漠加上對立的情勢,就人心來看現在也應該是大時代,畢竟有共同的四個字「人心不安」,我可以在這淌渾水中跳出嗎?但如果我是隻離不開水的魚。我需要點五四味,至少再我找到另一淌混水前。

  雖說我自認為我需要點五四味,五四文人的哪種氣質,但是除了再別康橋、偶然、渺小以外我大概不曾再去了解另一面的他,包括翡冷翠的那一夜。

  在九十年代,我不在民國初年,環顧四周似乎都是科技的味道,走到了,也只比光慢了些,敲擊的筆,沾著的不在是墨水。

  不過回頭想想我心裡到底住了哪一位詩人,我想應該都不是那些故人吧!我應該承認我欣賞的是徐志摩,但是真正該是在心裡的,是我,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凝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