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麵包魂】呷『ㄆㄤˋ』吧!為什麼凝輝大推愛的麵包魂?

  我是凝輝,這半年來國片起飛就像是一路的飛上了外太空,很高興終於有這麼一天的到來...話說,由於經濟上的考量本人我久久才會看一次電影~或是說等DVD或是開機超級久之黎智英小藍盒有上架才會去點看~這次之所以有幸在上映前搶先看「愛的麵包魂」就要好好感謝老姊的好友秋穎,在此深深的一鞠躬。

↑為了列車出現的2.5秒,光是拍攝就花了3個多小時。(擷取自導演林君陽的臉書)

  「愛的麵包魂」這部片是導演高炳權和林君陽在學生時期所拍的同名短片所重新詮釋的,該部短片也就是後來的「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網址);而故事的場景也從雨不停的東北角四角亭轉到色溫暖暖的屏東旗山溪洲,一樣是台鐵列車呼嘯而過的上午,可愛的里長廣播...然後故事開始了!

↑台灣難得一見的雙導演組合高炳權與林君陽(擷取自開眼E周報)

  學生時期的舊作重新的演繹,不免被拿來做為比較;說真的學生時期的作品因為受限於很多的困難(EX:資金、資金、資金、資金、資金...)雖有滿滿的創意和想像...但故事成熟度就如同發麵糰般,需要時間慢慢的發酵。故事的大綱做了很多改變,不過故事的精神跟趣味可說是有增無減,加上多位演員的演繹又更加的成熟精煉許多,對了!那就來簡單介紹一下故事與角色吧!


↑超有梗的一幕,同時推了好幾部電影真的嚇死倫囉!(圖片截自:愛的麵包魂官網)

曉萍-我想出去看一看世界

  故事裡,陳妍希所飾演的曉萍是一位鄉下麵包店老闆之女,父親漸漸將店裡頭的工作交棒給年輕人之後,曉萍也慢慢的接手店面的大小事。

  曉萍和店裡的首席糕餅師傅「糕餅」是從小到大青梅竹馬,糕餅從小便在曉萍家裡當學徒,交往許久的兩人歷經一次又一次的爆笑求婚失敗後,加上糕餅對麵包的一成不變的傳統口味,感情也慢慢的產生了化學變化。

  『25歲,我在巴黎烘培』一本對著曉萍影響很深的法文翻譯書籍,作者是母親的好友蘇雯雯,閱讀著這本書...一直渴望著有一天,可以和糕餅一起到巴黎看一看世界的舞台,如果可以的話能參加巴黎麵包師傅比賽完成夢想更是夢寐以求的期待。

  這一天,電視裡的型男麵包師傅布萊德突然出現在晨源麵包店,想要尋找母親所吃過最好吃的麵包...

糕餅-曉萍是我的全世界

  高秉宏,劇裡被大家稱做糕餅;表面上看起來是個捲髮台客...照小說上寫的話只有比陳漢典帥一點,但卻有著創造美味麵包的真功夫,在另一位男主角來到小鎮前可是鎮上最出名的麵包師...喔不!應該是說鎮上唯一現任的麵包師。

  可能是因為從小沒有完整的家庭所影響,糕餅內心應該對家庭有很大的渴望;從小就到曉萍的家中當學徒,跟阿弟仔一起向邱父學習做麵包的技巧,也將自己所學慢慢的教學給鎮上的烹飪課,不時對社會投射關心,其實他沒有看起來那麼飄泊。

  糕餅鼓起勇氣向曉萍再做一次「轟轟烈烈」求婚,這次可說是徹底的大失敗,當初一起長大的阿坤(鄢勝宇飾)跟阿娟(彎彎飾)都結了婚幸福的在經營土雞城...糕餅這次求婚可說是做了滿滿的準備,從IOU蠟燭、煙火、鑽石都傳便便了,但是...你知道的。

  其實曉萍和糕餅是從小到大青梅竹馬,糕餅從小便在曉萍家裡當學徒,交往許久的兩人歷經一次的爆笑求婚失敗後,加上糕餅對麵包的一成不變的傳統口味,感情也慢慢的產生了化學變化。

  『25歲,我在巴黎烘培』一本對著曉萍影響很深的法文翻譯書籍,作者是母親的好友蘇雯雯,閱讀著這本書...一直渴望著有一天,可以和糕餅一起到巴黎看一看世界的舞台,如果可以的話能參加巴黎麵包師傅比賽完成夢想更是夢寐以求的期待。


布萊德-尋根,找尋理想的麵包

  布萊德,跟糕餅一樣是個麵包師父;而且他的名字就是麵包的英文Bread,原本在類似TLC之類的國際生活頻道主持「Bread’s Bread」布萊德的美味麵包節目
,是一個台法混血兒。然而隨著節目收視率每況愈下...加上無法釋懷母親的辭世,布萊德生活突然失去了重心,在臉書上留下了一段匪夷所思的影片「我累了!我要去找我媽...」全球開始關注及猜測不來的行蹤,甚至懷疑他是否遭到不測,在這同時...布萊德卻意外的出現在溪洲的小麵包店裡,要尋找記憶中母親所愛的麵包。



【不負責電影評論時間】

  我知道網路上有不少人對這部片的評價可能跟我有些許落差,但是就欣賞的角度而言每個人各自有各自的選擇,像是我之前把某片罵得一文不值還是有人會跳出來反擊我的觀點。就我所見到的現象來說,有很多人針對陳漢典擔任男一或者在前期行銷部分有所怨言,但就電影的本質而言,我是讚許的。

  很難得台灣電影能夠出現一部愛情喜劇片,這部片不會太沉悶、故事也很貼近小人物的生活,最起碼在戲院裡大家的笑聲都能很自然的噗滋出來。愛的麵包魂這部片乍聽片名或許你或覺得很熱血,覺得是時候戰鬥了!但引申"魂"這個字來說,熱血並不是電影的主Key..."Soul"才是。

  電影本身透過微妙的音樂串起故事的趣味,從法式的小調、台式的搖滾不停的MIX出不同的風味,就劇情而言.................

  當然,對電影有褒也要有貶...這部電影的前期行銷跟後期周邊倒是值得改進跟檢討的部分;台灣導演拍電影的功力大部分都很強...但在怎麼賣電影這件事情來說,相關團隊的分工就有待加強了。

  就前期媒體曝光來說,談話性節目強打陳漢典跟陳妍希喇舌、陳漢典跟倪安東喇舌這種題材,而漸漸的讓電影失焦...;再者前期的行銷可能有些有氣無力,像是培養年輕客群的前導片、前期預告片、再量的上面似乎略顯不足,大多是重複的片段加上一些專訪部分。名人推薦、口碑場就似乎不是很到位;電影MV、跟原聲帶也無法適時在電影上映前先醞釀出版...在電影上映前的一些可曝光場合,像是跨年晚會、春節節目、電視特輯可說是...幾乎沒有!真的可惜了可惜呀!

  相較半年前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同樣有爭議的行銷(打手槍前導片),但後期卻能透過導演本身的群眾魅力而轉到電影本身;同樣的適時應用各種行銷手法讓電影能夠讓到相當的關注,倒是一種蠻成功的電影行銷。



【量化指標】

 綜合型期待度
 
 綜合型滿意度
 
 國片型期待度
 
 國片型滿意度
 
 演員卡司滿意度
 

 是否會推薦親友觀看:會


 總體評語:愛的麵包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凝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